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1.要明确各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负责人,负责设备的日常维护及资产管理,并定期检查设备安全情况和对资产进行清查。

2.联网设备要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安全管理要求进行安全设置。BIOS要设置口令,防止非法修改。

3.所有属于实验中心的设备,未经授权同意,不得擅自改变位置、拆、换任何零件、配件、外设。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4.服务器上的系统和应用软件安装,升级和卸载要设置专门的口令和密码,非授权用户要经过主管人员的同意并授予权限后方可。

5.严格执行系统设置用户权限,相同访问权限执行一致安全策略。

6.未经授权同意,个人不得擅自将私有或外来的零件、配件、设备,加入到网络服务器和学生教学机房的设备或网络中。不得擅自安装未经认可的游戏和盗版软件。

7.如果需要将私有或自行购置的计算机设备添加到实验中心的计算机设备或网络中,必须预先争得主管人员同意,在确认不影响现有设备、数据、网络安全后才能添加。

8.更新计算机设备的途径:一是定期对部分需要升级的机器增加新配件(如增加内存)或更新部分配件;二是使用的设备已经到了淘汰的年份而必须更换新设备。设备更新和旧设备淘汰工作由根据计划分批进行。

9.当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或毁坏时,需将原设备交回。

10.分配到个人的设备,由个人负责设备的安全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