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值班人员实行坐班制度。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不得擅自离岗。记录并保管好实验室相关记录簿卡和数据。

2.指导上机学生了解计算机机房管理办法和上机守则,并在运行中检查。

3.加强对学生利用网络的监控与管理,对违反相关规定、不服从管理的学生,有权终止其上机。

4.要确保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如发生一般故障,应立即排除。属于上报的更换配件或需要派人修理的维修业务,应及时上报并在维修过程中协助解决。

5.随时观察服务器机房的网络设备、服务器、空调机等运行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记录并处理或汇报(服务器机房巡检老师)

6.不得私自借出挪用一切公用物品。如有教师或部门借用设备,按规定办理借用手续。借出设备到归还时间时应催还。

7.要有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防盗,禁止易燃易爆物品入机房,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强风、暴雨、雷电来临前必须到机房认真检查所有门窗,必要时应关闭所有设备和总电源,确保设备安全。

8.协助保洁员的打扫卫生工作。并指导学生上机结束后的简易卫生清理,若没有及时指导助教和学生简易打扫,请值班老师当时或次日自己清理